2012年6月5日

新竹十塊錢遊動物園、戒嚴時期緊閉室

新竹市立動物園
「新竹電車一張,謝謝。」我對著售票員說。

因緣際會之下,我背著一只背包從台中出發,搖了一小時又二十分鐘的火車到達新竹市。


回想在澳洲的時候,往往要從近郊到城市晃晃,一個小時的火車車程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而在台灣,一個小時卻可以跨越兩、三個縣市;而不同的是,台灣那擁擠的車廂裡還有說著相同語言、會用冷眼打量你的陌生人。

Pentax A70-210mm F4 入手!!
抵達新竹火車站後,接手了一隻1984年的手動長焦鏡頭,隨即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新竹市立動物園

行走的途中,似乎有點迷路;於是抓了一位路邊牽著腳踏車的老伯伯問路。他和藹地笑著幫我指示方向;聽他的腔調,應該是眷村的榮民來著。如果我一開始就用比較有親和力的台語問路,不曉得他能不能聽得懂呢?得知了方向以後,我笑笑地跟他道謝別離。

費了一番工夫,繞了一大圈之後,我終於來到傳說的十元動物園啦!

到了入口處,只要準備個銅板,投進投幣孔裡,就能進去了,新竹市民則免費唷。

整個園區還算寬敞,逛個幾小時都不是問題。

石獅子
首先,歡迎遊客入場的是一隻獅子,這隻獅子神情堅定、意志不移,一動也不動的!仔細一瞧,原來是個雕像。好,這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

透過友人的介紹,再加上今天有神器在手,所以就先跑到獼猴區去打猴子啦!咦?不是打猴子啦,是幫猴子拍個美美的照!

安捏有淹島某?
淡定中
喜歡攝影的人,光是獼猴區,就可以讓人樂在其中,消磨一些時間;接著再帶大家看一些奇珍異獸吧-平常不易看到的應該都可以稱為奇珍異獸吧!(誤)

紅鶴
淡定中

蜥蜴
溺水的老虎
不是啦 是猛虎過江
舌頭好長呀
沉默的鱷魚
再來,要進入今天的重點區-紅毛猩猩!

下面是愛睏的紅毛猩猩四連拍,實在是太古錐啦!


逛完整個動物園後,心裡有種感想;相較於國外的動物園,總覺得台灣園區裡頭的動物,沒什麼朝氣似的。可能是台灣地狹人稠,別說人了,動物們都活得不自在!

新竹玻璃城堡
離開園區之後,沿著後站的南大路直行,右轉東大路後,首當其衝的是一座色彩鮮豔的玻璃城堡-風城願景館-不過這並不在我的行程之中。而城堡的一旁呢,你將會看見玻璃工藝博物館。縱使我對玻璃工藝品不是很感興趣,但這裡面有個小房間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玻璃禁閉室

玻璃禁閉室


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歷史老師曾經告訴我們一種戰爭用來監禁戰俘的緊閉空間,房間內所有的結構擺設全都是用泡綿所製成;當人們長期生活在這種軟綿綿的空間,可想而之,要變成海綿寶寶並不難!如果這時候再出現一把軟咻咻的長劍,肯定讓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呀!

話說回來,玻璃禁閉室並沒有像上述所說的那樣恐怖,不然每個阿兵哥出來豈不是都要送進精神病院了?其實他的原理跟海綿有異曲同工之妙;利用玻璃易碎、容易割傷人與鏡面反射的原理,讓人產生謹慎小心而內自省的功用。

憲兵進駐所當年的照片


另外,以前這裡還曾經是個憲兵進駐所,在館內有一處展覽室,陳列著當年的老舊照片。不過這裡最特別的還是上述所介紹的玻璃緊閉室啦;對於那些愛搞怪的阿兵哥來說,這個小房間肯定是個惡夢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