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貳什伍 Day2** 擁抱高山之美

二十五歲所看見的第一個早晨
今天,我的人生走到了四分之一,不,也許更多。我深深的體會到:人生的長度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我們絕對有能力去決定它的寬度!所以,別把自己侷限在某種主觀意識型態裡面;多去看看世界的大,想想渺小的我們。


昨夜與蔡大哥聊了一晚,才懂得世事要看得多、經歷要夠,人才會變得豁達開朗、處事泰然。他,五年級生,有一個孩子;妻子與他離婚,小孩跟著前妻生活;他跟民宿的主人租了間雅房久居;而他憑藉著操縱工程機械的技術,一天也有一兩千塊的薪勞之下,過得優遊自在的生活。

蔡大哥提及,當年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後他在台中市開計程車,一開就是好幾年,什麼樣的場面沒見過?他提到他的最高紀錄曾經一天賺進萬把元的車費,不過真得是搏命演出。當四五位客人掀開褲頭上的噴子,就算超載,你敢不載嗎?他說,早期的兄弟去鬧事都是搭計程車;有一次,他在夜間兜風尋客,碰巧又碰上這群兄弟。

「逗陣也,這次要去哪裡?」
「南投信義。」

車子開著開著從台中到了信義,兄弟們吩咐他先睡在車上等他們。

「從台中叫車到那鳥不拉屎的信義鄉冤家喔?阿這樣來回一趟是要算多少?」我問道。

他說,最後他把這些眷村囝仔載回去之後;

「安捏多少?」帶頭的給手下小弟們一人兩萬後便詢問車錢。
「逗陣耶,不然油錢算算,別讓我虧就好啦」蔡大哥委婉的說。
「這樣夠嗎?」帶頭的丟了一萬五在副駕駛座。
「有啦,謝謝啦。」蔡大哥拿了錢後開心的臉卻要裝嚴肅。

「出去打架這麼好賺喔?」我很好奇的問。

「你不知喔,做這行都是萬來萬去的;我朋友有個姪子,說要去加入竹聯幫;說完馬上被他叔叔訓道:去跟人做什麼小弟!我帶你去跟,要做就做大尾的流氓!;之後,他姪子也混得有聲有色,台中市好幾棟房子。前幾天他還告訴我,一台六七百萬的寶馬休旅車X6後座很難坐,換了一台7系列後更舒適。」蔡大哥說著。

「真的喔。看來路上開高級名車的不好惹喔,來頭都不小。」我笑笑著說。

「賺錢喔,做黑的最快;以前幾位朋友,在那個時候去給人家郵輪上的賭間錢莊放高利貸,現在一個比一個有錢,那就是那時有乎伊賺到啦!」

「這麼好賺,那你怎麼沒去做?」我又問。

「做那個甭好,以後囝仔沒咖稱拉!」他馬上回答

一段對話,可能是你我未曾見過的塵世風情;再怎麼厲害,再怎麼多金;羨慕嗎?倒不如我們這兩位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靜靜地在這山中小屋裡促膝長談。或許這位蔡大哥也是許多江湖退隱,金盆洗手來到梨山隱居的大人物哩!


早上八點,我從民宿出發;用力打了一張早安呵欠,想必是昨晚睡在陌生的床鋪、陌生的夜,不知道跟周公同遊到哪去了。跨上機車,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大草原,與看似不高卻很壯闊的山脈。這讓我想起在澳洲的日子,景色也很相似,只是台灣多了一點青蔥綠意。

我先到福壽山農場的旅客服務中心拿了一張導覽簡介,方便午後好好的遊玩一番;而現在我正要前去的是回頭十多公里處-合歡溪步道。

合歡溪步道總長3.5K;來回七公里;入口處位於圓環盡頭的一個分叉小路。你可以在華崗度假村索取手繪導覽圖或是至他們的網站下載

合歡溪步道
原本我打算來回步行三小時,不過蔡大哥告訴我可以騎機車進去,停放在水源管制區前的鐵門。而為了壓縮旅程時間,我就駕上我的神風豹兒直驅而上。天曉得這路況真得是林道OFF Rd. ;不像力行產業道路那樣唬唬人而已。潮濕顛坡的路面,加上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進氣量不夠;加速不足、一檔轉速過低導致在上坡頻頻熄火,而熄火的下場就是連人帶車往後滑落。這可不是好玩的!由於身上背著行囊,行動受限;一方面要穩定轉速,一方面還要穩住熄火後的滑落。最後,我只好下車用牽的,搞得滿頭大汗!

神風豹兒
剛好停車的地點就在水源管制區的鐵閘門旁邊,於是我開始了今天的森林健行之旅;也因為有機車代步,省下了來回2.5K的步行距離。

水源管制區
由水源管制區往前兩百公尺左右,就是這個合歡溪步道最大的亮點-小瑞士所在地。


小瑞士
接下來近三公里的去程,蜿蜒曲迴的走在峭壁懸崖間;你會看到林木倚著峽谷而生,清澈的合歡溪流源源不絕。而步道上還有一個景觀,就是破裂管線所造成的地面噴泉;這時候,請記得把電子器材藏好,不然碰到水的時候,商家就要發了~!


3.56k 攔沙壩
我並沒有走到盡頭;盡頭是導覽圖上所說的「台中花蓮南投三不管地帶」,據網友分享,那兒可以走近溪邊戲水,而我只到攔砂壩再往前幾百公尺處就休息調頭了,一路上沒遇上半個人,我也習慣了!

接著回程到水源管制區牽了車,在步道前一公里處的綠色隧道有幾個山谷美色-趕緊抓起相機捕捉影像!
山谷美色

出了合歡溪步道回到圓環,這裡沿途到華崗的村莊美景堪稱一絕,不可錯過的地方。




附帶一提,位於華崗的梨山老母娘旁有個甘泉飲水機,如果你行走完數公里會感覺疲累,這裡的深山甘泉會讓你恢復活力唷!

飲水機在照片右邊
回到福壽山農場後,我在昨晚迷霧下匆忙經過的靜觀亭稍作停留。這裡是一個可遠眺群峰與農場本部的地方。尤以晨昏之際,吸引了不少攝影客來捕捉日夜交替的絢爛光影與雲彩。而我,在此與二十五歲的第一天留下紀念。

二十五
順勢而下,你將會看見製茶廠。什麼?吃蘋果沒看過蘋果樹?來這裡就對了,製茶廠的對面一整片的蘋果樹園,加上現在春季如雪花般綻開的蘋果花,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得生機蓬勃。

蘋果花
接近午時,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地叫著,卻還想一覽這農場的無限風情。所以我加緊腳步,速遊鴛鴦湖。鴛鴦湖步道的入口種植了好幾株不同品種的楓樹,只可惜季節不對;樹上不同顏色的楓葉讓整個畫面多了豐富的層次感;紅色楓葉在陽光的直射下,更顯得透澈晶瑩。此時此刻,只缺美女相伴,如有松島楓相伴該有多好~

楓紅
湖邊步道的中繼處有一座棚架,上面纏滿了白紫藤;再往前有個飛雪亭,你會先看到整片的海芋田,接著迎面而來的是一片綠野仙蹤,美到不可思議。

願將此贈與誰?
海芋田
綠野仙蹤

生命的張力
返回步道入口,停車場裡湧來了一匹遊客,導遊賣力的介紹左右兩側的蘋果王與梨子王。這兩株水果神樹,可是高接了來自世界各地數十個不同的品種,為之驚嘆。

蘋果王
賞完了這兩顆神樹,我隨即飛奔到旅遊中心,向櫃檯點了四菜一湯的油雞套餐,準備好好地給他大吃一頓,就當作我的生日套餐吧!等待餐點之餘,我看見了掛滿整片牆壁的數幅攝影之作;每觀看完一幅影像,我就彷彿從這農場不同的四季走出,其中以白雪覆蓋的櫻花樹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上菜了!我扒了兩碗白飯埋頭夾菜狂吃,那口感獨特的醃製小蕃茄與整碗公的肉絲金針菇湯讓我嚇到了;一來是在嘴巴爆開的酸甜口感,二來是被當作灌肚猴的滋味~沒那麼會喝啦!

油雞套餐
祭完了五臟廟,終於要離開福壽山農場前往梨山了。經過農場入口收費亭時,心裡暗自竊喜:賺到啦,省了一張門票!不過就在遠離農場數公里之後,我才想到-我忘記買農場有名的蘋果乾!!殘念,只好繼續朝著梨山邁進。

離開福壽山農場的最後一眼

前往梨山的路途中會先經過梨山文物館,庭院盛開了好幾株桃花,中庭難逃一劫的蔣公銅像仿佛還在眼前。接著村莊的入口有座基督教堂,牌坊上的題字還是由蔣公所提,已經過七十多年載。

進了梨山第一站,就是遠近馳名的梨山賓館;不過賓館正在整修中,周圍已經用鐵皮柵欄圍了起來。有著相似建築風格的梨山郵局跟梨山管理站乃位於兩側不遠處。


雖然梨山賓館正面已經圍欄高築,但還是可以從遊客中心旁的側面進入。裡面三三兩兩的工人正在粉刷油漆,而我隨處走走拍拍。好奇心的驅使,我走上了側邊涼亭的迴旋式樓梯,印象中在國中時代的校園還有這種設計,現在好像不多了。涼亭的二樓放了許多油漆桶,而連接到賓館觀景陽台上的平台漆滿了一片油綠綠。我伸出右腳一踩,忽然發覺鞋子有種黏性,驚覺不對,再低頭往下一看,原來是油漆未乾。左看了一眼,右邊再看一眼,沒人;正所謂天不知,地知;你不知,我知;好,趕緊拔腿就跑!不帶走一片雲彩,只留下一處鞋印阿!

梨山賓館佔地頗大,如沒有往後深入察看,還真得以為只有前面主廳而已。期待它整修完成吧。梨山獨有的特色,還有一個就是整排撐在馬路兩側的「五百萬」水果攤販。不過由於水果產季不對,我也打消了購買水果的念頭。


德基水庫
下一個目的地我將要一睹德基水庫的風采;從梨山來回這趟約四十公里,雖說未來谷關-德基開放通行以後,到這兒有得是機會;不過剛好今天的行程不趕,那就走吧!我從梨山賓館發動引擎,騎不到十秒鐘;嗶嗶!條子的招魂棒馬上把我勾了過去。

「駕照行照」條子伯伯說。

心想應該只是例行檢查,一語不發地從皮夾抽出駕照行照;再仔細眼尖一看,他手上有本紅單子,不過上面好像是勸導單。

「你不知道台八線全線要開大燈嗎?」他拿起了我的行照準備抄寫。

「不知道阿!」靠X,我要是知道幹嘛不開燈跟小朋友過不去!
「喔!」他看了看本子,緩了一下。

「你真的要開喔?!」心想今天不知是哪裡犯沖了,衰小!

「沒,做個例行檢查就好。」他記錄了我的資料,然後將行駕照還給我。

「阿你們要叫民眾開大燈,路上也要有個標誌啊!」我收回行駕照,換我大聲了!XDD

「哪沒有,一百K處有阿!」條伯說。

「我從福壽山農場過來的。」我說。

「喔,那就沒有了。」條伯說

「好啦好啦,我會開大燈啦!」隨即催上油門趕緊逃走。

接下來的一路上我都開著大燈,結果你猜,我看到什麼?

條子的巡邏車自己都沒開大燈!(怒!)

德基水庫

就為了德基水庫大壩一景,又不得參觀,我來回梨山與德基之間約五十公里的路程,你說值得嗎?光是眼前這一頃碧湖的沁涼,加上即將要跌入山頭的金黃色陽光斜射,那簡直就是四個字形容:『天上人間。』 
德基交通管制站
十年前那場天崩地裂的九二一地震,讓這條便捷的中部橫貫公路停擺許久。根據當地人口頭描述,此條公路早已搶通,只是現在正在開通另一條隧道。而在施工的離峰時段會開放台中、梨山兩地擁有通行證的公務人員與民眾便捷往來。據說,政府發放了六千多張的通行證,而梨山人口遠遠低於這個數字;你可能會好奇,那其他的通行證到哪兒去了?提到這個問題,突然間,我的眼前感覺一片黑暗,而我就在黑暗中不停的吶喊:「阿襪咧?襪那某?挖馬要一張~~」的確,如果能從台中市直抵梨山,可以省掉不少路程與時間;當然,也會少掉了許多沿途的美麗風光。

清泉橋
回到梨山市區的分叉口後,還有近二十公里才會抵達我滿懷期待的環山部落。這個被日本人稱之為「歡樂小街」的地方,不禁讓我加緊油門,想要趕快前往一享歡樂。而之前所查詢的資料當中,我對於那座聳立在山丘之上的教堂,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然而,驚喜總是突然到來,就當我快接近環山之時,眼前浮現了一座天空之城,噢,不,是一座山丘之城;遠遠看之就好像一座村莊模型,讓我眼角冒出了金星,為之一亮!
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並沒有被中橫公路貫穿,而是要經過一條下坡道才能抵達村莊門口。而這條下坡道的側邊護欄上佇立著幾種不同的泰雅族石頭雕像,值得一賞。而下坡道的中間有一座守望相助的觀樓台;站上去之後,你可以一覽整個村落,彷彿你擁有著神仙般的能力,觀看拇指般的人物,聆聽著與世無爭的小孩子們嘻哈打鬧。光是站在這裡,就足夠你殺時間與填滿相機記憶卡的空缺。

環山部落立牌

環山部落一隅

前來朝聖的教堂
環山教會
老天爺的祝福
然而,你知道在此最讓我感動萬分的是什麼嗎?我站在觀景台上暸望時,村莊裡突然放送起一個很熟悉的兒童聲旋律:「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對!沒錯,就是生日快樂歌。當下我愣住了,對一位獨自旅行的浪人,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突如其來的祝賀,這是上天的禮物抑或只是個美麗的邂逅?當我衝回機車旁想要拿起小相機錄下這偶然的奇遇時;再度跑上檯樓,張開耳朵用力一聽;那個旋律消失了,空氣裡又回復了孩子打鬧的聲音。你絕對無法相信,當下的那種感覺是如此的奇妙,妙不可言喻,如夢一場。
部落的傍晚
傍晚的村落,我騎著機車在大街小巷裡穿梭著;有泰雅族的孩子、婦人;叫賣的麵包車與趕著回家吃飯的泰雅族男人。就在我要離開這個村落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對城市情侶向我走了過來;男的肩膀掛著相機,女的緊緊挽住男人的手。

「你也是來拍照的呀?」男方看著我手裡的相機向我問道。

「對呀,走走看看。」我笑著說。

「前方大概五六公里處的溪邊有座『四季蘭溪吊橋』非常的漂亮,我們剛從那邊回來;你有騎機車,趁天黑之前可以去看一下;而最後有個非常陡的水泥坡道,你可以把機車停在上面再走下去,非常的棒,你一定要去走走。」這位大哥強力推薦。

「真得阿,謝謝。我馬上過去看看!」我心想,這對情侶來回十公里的路程用走得會不會太誇張,不過還是感謝他們提供這個資訊,道謝完隨即上路。

環山部落另一個為人知名之處在於它是百岳之一登志佳陽山的必經之處。而我就從村落盡頭的入山產業道路騎車進去。一路顛坡直上,路途還與一台小貨卡相會車,讓我不禁稱讚那部車子的性能。而我的座騎也不賴,就當我貪著欣賞那陌生人口中的美景,我忘了他最後說得那句話,約莫傾角接近40度的斜坡,我直衝而下,終於來到了吊橋頭。


司界藍溪的四季吊橋
傍晚的晦暗不明,橋頭旁有一棟無人居住的房子;路邊還有一隻對我哀嚎的黃金獵犬。我看到了這座橫跨司界藍溪的四季吊橋,與我心中的期望值大大相反。這,不就是我常在家鄉山裡看見的吊橋嗎?見多不怪。而周遭詭異的氛圍,加上那隻怪里怪氣的犬吠聲,聽起來倒不像是具有敵意的叫聲,比較像是預言看見了一場悲劇而加以嚇阻的警告傳達。

此時,我似乎有點尿急,二話不說跨上機車,只想要趕回村莊尋找今天的住所。首先要面對眼前的陡到不行的四十度上坡,心想是否要下車用牽的回頭;結果我牙一咬,踩上一檔,引擎轉速聽起來好像要破錶似的,一路就給他戰了上去,終於回到了村子裡頭,此時天也黑了。

其實環山部落裡,有著三四個地方可供落腳,便宜的價格從百到千元都有。而我選擇了一千元的雙人雅房民宿入住,也因為是平常日,那間民宿整層只有我一個人,就好像是我的私人度假村,一千塊ㄟ合啦!


給自己:生日快樂!
當然,一千塊的附加價值就是民宿老闆所提供的資訊:他告訴我今天晚上在武陵農場有免費的音樂會可以聆聽;於是我就稍微安置一下行李,拿起我的背包客止肌聖品-吐司與巧克力醬先擋一會兒,打算待會到武陵農場再大塊朵頤一番。可別小看這巧克力醬,他可是陪伴著我兩年的澳洲背包客生活呢!

富野度假村聽音樂會
環山到武陵農場還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大概晚上七點半左右,我摸著黑在這杳無人跡的橫貫公路上左彎彎、右彎彎。騎到一半才發現,我忘記帶機車的備品,譬如說大燈燈泡、離合器線與隨身工具,希望不要有個什麼萬一,不然就好笑了;而看著路牌寫著將近宜蘭,才知路已走遠,回頭茫然。

二十分鐘,抵達武陵農場的收費亭。

「嗨!請問一下門票多少?」我撥開安全帽的鏡片,管理員眼睛大大地瞪著我看。

「你?是要來住宿的嗎?」管理員看著手錶上的時間已晚,驚訝的問著。

「不是耶,我今晚住環山。請問你們今天有音樂會嗎?我今天買門票,明天還可以再進來對吧?」根據民宿老闆的資訊,我確認著門票的相關事宜。

「哦~我們已經結帳了,不收你門票!音樂會富野大飯店內,前面過橋右轉直走的左邊,你就會看見了!」管理員伯伯笑著說。

「謝謝!我明天進來再買票!!」心想真是幸運!道謝後直奔音樂會會場。

到了富野大飯店,雖然今天不在這邊居住,卻有一種在此度假的感覺。詢問了櫃檯服務人員音樂會會場的所在地,馬上前往就坐。

「大家好,我們是台北琴瑟絲竹室內樂團。」表演開始,表演者介紹。

(蝦米,情色絲足樂團?整個畫面偏移;噢,原來是會錯意!XDD)

這場高山音樂會,是我第一次接觸這種古箏,琵琶與手風琴的現場演奏風格。一小時的表演之中,情緒隨著樂音高漲起伏;望春風、丟丟銅仔、笑傲江湖、還有這趟旅程看了最多的蘋果花歌曲,還有單一樂器的獨奏,曲曲精彩,動人心弦啊!

音樂會結束以後,富野度假村同場加碼一個星空探索活動。他們請來了台北天文館的專業解說人員,每人發了一個星座盤;而室內稍做解說之後,我們被帶出了飯店外,飯店的大廳也熄了燈,好讓我們一窺這台灣屋脊上的星海。

解說阿姨的雷射筆在夜空下劃出了一道光束,大家的眼睛就隨著那道光線開始了浪漫的希臘神話之旅;直到脖子開始發酸,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去。回到了停車場之後,我拍拍椅座上的露水,發動了引擎。回程的路上,我上揚著嘴角,微笑地告訴自己:

「這個二十五歲的生日,過得真是精彩!因為有你們的祝福!謝謝你妳祢還有不認識的妳祢你們!我很開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