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Joe's Kitchen出遊團-卓蘭大峽谷


卓蘭大峽谷
 今天,是喬董JOE'S KITCHEN的周一公休日;而在他整個禮拜難得休假的一天,應他強烈的要求-不逛街、不看電影,就是要來個大自然之旅

原本決定要來去彰化賞個油桐花,不料客家桐花祭的官網顯示,中部的花況大都進入尾聲了;而我提出的備用景點-位於大坑的郭叔叔獼猴園-今天也正逢公休;於是就當喬董提到「台中縣」這三個字,腦袋突然閃過一個鄰近東勢的景點:苗栗卓蘭大峽谷!


卓蘭大峽谷,位於大安溪的北岸,台中線與苗栗縣的交界;幾年前這個景點剛出現的時候,新聞媒體大肆渲染,這個峽谷成了假日最夯的旅遊勝地,不時都人滿為患。而我也早聞其盛名,但就是不喜歡往人潮多的地方擠;直到幾年後的退燒的今天,終於有機會前往朝聖一番。

我們從台中出發,避開枯燥乏味的潭子-豐原路線,改從新社走129縣道往東勢前進。喬董在中興嶺的知名飲料店買了杯飲料止渴,豈料此飲料店的員工態度不佳,讓我們留下了個深深的壞印象:原來山上跟山下的服務態度大不同阿!(有實,無實,難哉~應該知道我在說哪間吧?)

129縣道風光明媚,中途有兩段斜坡道路,可以遠眺大甲溪沿岸的鄉野風情,視野寬敞,是我頗愛的一條路線。出縣道後緊接的是東勢大橋,我們抵達東勢後,肚子有點餓,於是抓了位阿姨向她詢問「郵局肉圓」的所在地;問路的時候,我用最親切的台語來個開場白:

「歹勢喔,借問一下,這個郵局肉圓抵叨位?」

此時,喬董拍了我的手臂一下:「客家人,說國語啦!」我恍然大悟,改口重覆問道。

看著這位阿姨的神情,面無笑容的指著前方不遠處;我才知道,親切這回事,是會隨著語言不同與地理位置差異而大大銳減阿。
郵局肉圓

這間小吃老店是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說實在,不難吃啦!特別的是,熱心的老闆娘會對你拍照的內容物,提供豐富的"擺設建議"。事後看到網友的難忘經驗,不免也深深地會心一笑。

填飽肚子後上路,我們倆的嘴巴還是持續地作動,話題不斷,各種生活故事、傳奇經驗都拿出來講;尤其是一些聊齋軼事,每每講起,感覺身旁都有一小段的寒風吹過。(OS:是山上真得變冷啦!)

抵達了卓蘭大橋後,沿著大安溪的堤防前進,當你看見路邊的攤販聚集時,那兒就是大峽谷的入口了。入口處有鐵門管制,主要是阻止汽車進入,像我們這種騎機車的,勇敢的戰進去就可以了;然而,路況是類似河床的砂石地,請小心騎乘。

再往裡面一點會有個砂石車管制站,門口有幾個特派警衛。他們虎視眈眈的看著我們前來,只好乖乖地把車停在一旁,走路進去。


所指之處很像澳洲的風景
 由資訊告示牌再往裡頭走上一段路,就會抵達大峽谷的所在地。左邊一眼望去與普通的溪邊河床無太大差異;右邊則是比較有看頭的高落差峽谷地形。峽谷側邊設有安全防護線,視野並沒有很好;旁邊還有著兩座臨時搭建的警衛區,監看著遊客安全。

左側河床

右側河床
 遊賞到一半的時後,敝人突然小便之意興起,於是找了個比人還高的雜草當做掩蔽;正當我褲頭解開,灌溉著大自然的時候:「嗶!嗶!」警衛吹了兩聲哨子,嚇得我沒把拉鏈直往上拉。原來,警衛正對著另一邊攀爬河谷的情侶做出警告之意,不是在叫我啦!

這種峽谷地形雖為壯觀,但的確需要步步為營,警慎小心阿!因為很多地方都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超想打人的喬老闆背著大包小包 其中兩包是我的
 參訪完了大峽谷後,我們共同的心得就是:這種景觀簡直就像是以前我們在澳洲隨處可見的荒野地形;假使天氣能再好一點,藍天的顏色照映著溪流,加上那原生的碧綠潭水,這地方應該會有更動人的一面出現!

走著走著,天空開始飄下了雨點,雨勢漸漸變大。我們各自套上了雨衣雨褲,順道經由豐原至廟東街口解解饞,接著一路返回台中。而這次真得要感謝老天爺賞臉,讓我們能夠清爽地完成了此次的峽谷之行~

後記:

喬董借了他從澳洲帶回來的雨衣給我穿;那超鮮豔的金黃色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就這樣一路騎進沒下雨的台中市區!

警用雨衣也沒這麼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