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屏東.青葉部落.魯凱族的神話工藝傳奇

青葉部落 魯凱的石拼工藝
  因為地緣關係,極少接觸到阿里山以外的原住民:然而這次有幸接獲【屏北旅遊】的邀請,前往屏東三地門鄉三個部落參訪–安坡、青葉、馬兒部落。我深深覺得,一個有意義的旅遊活動,就是要深入當地,由在地居民響導,聽他們說說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與之互動、為之精采,不然只是走馬看花,很難從中發掘驚豔的小確幸。


青葉部落廣場意象
  無畏舟車勞頓,一路風塵僕僕從雲林來到了屏東,抵達青葉部落後,在遊客中心迎接我們的是熱情的魯凱青年。我們遵循著魯凱族人的禮節,進入部落前先行洗手淨身以示對祖靈的敬重,接著聽到從遠方草地裏傳來的優美歌聲,大家提起了愉快且好奇的心情,往部落裡的深處一探究竟。


魯凱族 草地迎賓
魯凱族 花圈迎賓儀式
  魯凱的姑娘,穿著傳統服裝,看著鞦韆擺盪後,妳羞澀的模樣~魯凱青年輕快地刷著吉他,一旁的魯凱姑娘為我們戴上手工編織的花圈。接著在這綠意盎然的草地上,青年邀請了我們團員其中一位女孩,牽著她走上魯凱族最浪漫的傳情鞦韆,用最堅決的繩索圍繞身軀,轉啊轉,妳我彼此不相離。

魯凱族 鞦韆傳情
  一旁的石板屋,是魯凱族人的造屋智慧,門楣橫樑上更是刻劃著象徵頭目權威的百步蛇與人頭,再往屋脊望去,那些排列有序的石頭兒,過去可曾經是威嚇外族的人頭首級呢!
  
魯凱族石板屋
  在青葉部落裡,不難發現四處充滿蝴蝶的圖案,這是一種友善傳遞的象徵。而最受觀光客青睞的蝴蝶地標,就是位於青葉國小旁的階梯與屋宅壁畫。

青葉國小
青葉部落蝴蝶壁畫
接著,魯凱青年響導帶著我們遊走部落,參觀族人屋舍的外圍牆壁所展現出的精湛工藝。這裡讓我最驚豔的是,牆壁彩繪跳脫了漢人了無新意的卡通模仿彩繪,而是將自己家族的本職,結合天然材料如石頭、木桿等原料黏貼上去,再以代表原民的神話色彩元素融合,構成多采多姿的活力部落。例如連杯紋代表餐廳、天使代表牧師、蝴蝶紋代表服飾業;其他猶如山型紋、琉璃珠、甕之圖案,則是代表著族人之特色元素。
青葉部落 石壁彩繪
  其中,扎多魯火眼(上圖之右下方)訴說著魯凱的神話故事,據說這幅畫因上色而有如漢人民間之開光效果,導致對面的房舍起火。另外精子意象之工藝(上圖隻右上方)則是代表的魯凱父系社會生生不息之生命力,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呢?
青葉部落 工藝商品
到了原民部落,不免要帶一些在地的手工藝品回去。撇開常見的原民布料不談,在這裡更是看到了許多有趣的小物,譬如彩繪手作彈弓,有質感的木質髮髻與木湯匙,更有著原民常吃的小米與紅藜。

鞦韆傳情

魯凱姑娘

魯凱族 青葉部落

雲林背包客@青葉部落
  就這樣,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漫遊青葉部落,感覺腦袋裡無數個創作靈感浮現,喜愛感受部落藝術的朋友,真的要來走一趟呢!
 
聯絡單位:屏東縣政府(屏北旅遊
地 址:屏東市自由路527號
電 話:08-732-0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